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0万枚火柴盒贴画见证百年历史 收藏者入国家队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2015-01-18 07:26:14 字号:A- A+

    发现和使用火,对人类进化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9世纪80年代英国人发明了火柴,这成了人们主要的取火工具,火柴盒外包装的一层贴画纸被称为火花。随着一次性打火机的兴盛,火柴工业日益衰竭,火柴不再是人们生活必备品,曾经家家必备的火柴成了“稀罕物”。就在人们逐渐将火柴遗忘时,一些爱好者却四处搜集各种火柴盒火花,73岁的赵汝永就是其中之一。他从1977年收集第一枚火花开始,到现在已经收藏了10多万枚。凭借这些不起眼的“小纸片”,赵汝永加入了收藏界“国家队”,成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和全国火花收藏家协会顾问。

    收集火花为画黑板报73岁的赵汝永满头银发,颇有学者风范。在他的书柜里盛满大大小小的文件夹,上面写着“体坛雄风”、“名人采风”、“花海拾贝”、“剪纸艺术”、“古典名著”等标签。赵汝永说,“最早我收集火花,是用它当画黑板报的图案。”1977年他在青岛自行车厂负责宣传,经常要更换黑板报。为让黑板报内容充实,他经常在边角勾勒好看的图案。在那个年代,找一本美术资料实属不易。赵汝永偶然发现火柴盒上的图案非常精美,就开始留意收集火柴盒,作为黑板报图案资料用。随着火花收集的增多,他开始有了专门收藏的想法。当时,自行车厂的隔壁就是火柴厂,赵汝永能帮火柴厂的工友买到便宜自行车零部件,因此这些工友就尽力帮他收集各种新出的火柴盒。每次得到成套的火柴盒,赵汝永都爱不释手。经过38年的收集,他已经收集了10多万枚火花。

    小火花承载百年历史

    赵汝永打开其中一个文件夹,“这是清末时期的火花,那时的图案主要是舞龙舞狮、福禄寿喜的图案,代表吉祥和祈福。”赵汝永又掀开“民国初期”册页,这时期的火花图案则印着 “醒狮火柴”、“共和爱国”、“强国”、“支持国货”等字样。之后“抗战时期”的火花图案则变成了“七七”、“报国”、“前进”等抗战词语,其中,大明火柴公司生产的火柴直接就是 “救国火柴”。“这个印着‘V’字的火花是抗战胜利时出产的,是胜利的意思。”赵汝永还收藏了一盒上世纪20年代瑞士生产的火柴,火花上印着一个留着长辫的中国人,形容憔悴地挑着担子。“当时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就是这个样。”赵汝永又拿出新中国成立后的火花,图案变为地方风光、学雷锋、五讲四美、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小小的火花承载着百年历史。”赵汝永说。

    “太和舞龙”火花130多岁

    “这是中国最早生产的火花,到现在有130多年历史了。”赵汝永从收藏册中小心翼翼找出一枚印有舞龙图案的火花。火花中有4名穿花衣、扎绑腿的孩童正在舞动威武腾跃的龙灯,人物形态各异,富有传统木刻年画韵味。赵汝永说,这枚“太和舞龙”火花是收藏届公认的中国最早的火花。“这是中国人自己生产的第一个国产品牌火柴,国人自此告别使用‘洋火’的历史。”赵汝永说,1879年,广东籍华侨卫省轩从日本归国,为抵制外货振兴民族工业,他艰苦努力创办了巧明火柴厂,当时的“舞龙牌”火柴全靠手工操作,每天产量只有1200多盒。

    ■故事

    火花交换的是情谊

    “现在电话、网络这么发达,想交换火花,发张照片就行,以前可没有这么好的条件。”赵汝永说,火柴因为不便运输,基本都是当地生产、当地销售,因此火花交换必须在全国联系。10多年前交换火花时只能靠写信,大家在火花展览上认识后,互留联系方式。然后经常通信,告知对方自己手里有什么值得交换的火花。火花没有统一标号,信中必须详细描述火花的图案、出厂时间和规格。“这张年代最早的火花,是人家找上门来转让的。”赵汝永拿着那张“舞龙”说,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集火花圈子里已小有名气,有一天一名同乡登门拜访,拿出这张“舞龙”火花要以100元的价格卖给他。“这张火花是祖上传下来的,我得给它找个懂行的人收着。”这名老乡告诉赵汝永,他怕这枚珍贵火花落在不懂行的人手里被“祸害”了。赵汝永一眼就看出来这枚火花很罕见,便加价150元买了过来。“我当时工资很低,确实没有钱,如果兜里有钱都会给他。”赵汝永说,火花交换有时交换的是情谊。

    ■心愿

    建个火花博物馆

    经过38年的收集,赵汝永收集了10多万枚珍贵火花,还被全国火花收藏家协会评为火花收藏名家,他自己还撰写出版了4本有关火花收藏的图书。赵汝永告诉记者,收集火花已经成为他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乐此不疲着。他想在有生之年办一个火花博物馆,将毕生的收藏展示出来,让大家了解火花的历史。赵汝永说,火花作为一种中国特有的文化,应当被传承和发扬下去,现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都有专门的火花博物馆,而青岛这方面一直是个空白。

    ■新闻提示

    分享你的收藏快乐

    乱世黄金,盛世古董。当下的和平年代,让许多老百姓都爱好起收藏。除了玉器、青花、青铜器、古家具等能升值的传统高档文玩之外,还有许多人不以盈利为目的,根据个人喜好收藏起火柴盒、烟标、酒瓶、锁、老电器、像章等“非主流”物件。我们姑且称其为“草根藏品”。这些看似没有升值空间的藏品,也许在许多人眼中就是一些“破烂”,但收藏爱好者却如获至宝,依然乐在其中。如果你就有这样的“草根藏品”,可以发短信到13006505128,让大家一起分享你的收藏快乐。

    ■新闻链接

    火花经历百年演变

    火花就是火柴盒上的贴画,最早始于1827年英国的约翰·华克牌火柴。1865年中国开始输入火柴,因为是从西洋进口,被人们称为“洋火”。中国第一枚火花是1879年广东巧明火柴厂的“舞龙”牌,中国民族火柴工业得到发展。1950年至1958年火柴厂的火花沿用传统牌号,冠以“国营”、“公私合营”等字样。之后的火花图案题材不断开拓创新,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纪念火花、广告火花、日历火花、灯谜火花等陆续问世。1958年7月,北京火柴厂推出了中国第一套成套火花,分鸟类、风景、花卉三组,每组各12枚。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一次性打火机的普及,火柴行业走向滑坡,一些火柴厂纷纷倒闭,但从这时起,火花收藏活动却空前活跃。火花收藏按内容分为商标火花、艺术火花、广告火花、专用火花、宣传火花和作为景点纪念品销售的旅游火花。(记者 赵健鹏 实习生 聂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