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孩太爱学习痴迷课本辅导班 不让补课绝食抗议

来源:重庆时报-- 2013-10-18 17:10:50 字号:TT

  家长忧:

  女儿以后会变成书呆子吗?

  到底是什么让佳琦爱上补课的呢?对此,佳琦告诉记者:“之前我成绩不好,上补习班后的第一次测验我的分数就提高了近30分,老师当时就表扬了我。”据佳琦回忆,初一上半期她的期末考试成绩挤入了全年级前15名,要知道开学摸底时她是全班倒数第二,此后她还在初一下期的开学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正因得到了如此大的鼓励,佳琦承认自己开始渐渐依赖于补习班和辅导班:“如果不参加这些课,不每天看书,我心里会很谎,我不想成绩退步,想读最好的高中,上最好的大学,让别人刮目相看。”

  作为家长的鲁雅蕾表示,她知道女儿心里的想法,但如果只图安心就将自己“沉”在书堆里也不是长远之计。“我和她爸爸正是因为知道这个社会需要的不是书呆子,如果她在日后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情商也不高,就算考上最好的大学,也养不活自己。”遗憾的是,鲁雅蕾根本无法说服佳琦,也不知如何改变女儿。

  专家答:

  可以和老师一起带孩子旅游

  对于佳琦痴迷读书的问题,重庆师范大学教育专家何宏分析说,孩子过于专注于学习,对学习兴趣太大,把成绩看成唯一的快乐源头,可能在社会适应能力方面表现出一定的缺失。其次,佳琦对分数的追求和对荣誉的渴望,让她失去了对学科本身的探讨,大量的重复练习对她来说只能是越来越重的心理压力。“让所有人刮目相看是她考完大学后的最终目的,但她并没有意识到刮目相看之后又应该如何生活,如何工作,她是活在别人看法中的一个孩子。”何宏如是说。

  何宏告诉记者,在他接触的案例中,佳琦的情况是尖子生中的普遍现象,就如同许多成功成年人一样,一旦站在高处,享受荣光后就很害怕摔下来的伤痛。但对于孩子,为了能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作为家长在发现子女失去玩的兴趣后,需要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其他爱好。故此,何宏建议鲁雅蕾:“佳琦喜欢看书,喜欢上辅导课是因为在老师身边她有安全感,家长不妨联合老师一起把佳琦带出去旅游,在散心的同时由双方同时跟她谈心,帮她找到自己或许都没发现的其他兴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