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白领下班后回母校卖麻辣烫 一晚赚700元(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11-24 09:47:24 字号:TT

白领下班后回母校摆摊卖麻辣烫 最多一晚赚700元

11月20日晚上,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广大毕业生谢水林回到母校男生宿舍楼外卖起麻辣烫。

  广大两室友毕业后回校摆摊

  近一个月的每天晚上,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门口的中环西路消夜街,两名广大化学化工学院毕业的学生摆摊卖起了麻辣烫。他们大打“师兄牌”,赢得不少学生特意光顾。他们并非无业人员,白天都要正常上班工作,只是想空闲时间多赚点钱、多点经历,以及延续在学校时的友情。

  23岁的谢水林,去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毕业后,在一间证券公司做客户经理。下午三点过后,就是自由支配的时间,回到大学城北亭村的出租屋,对着白花花的天花板,水林心里憋得慌:“还有半天流流长,就这样浪费时间也不是个道。”弟弟正好在饮食店做过糖水工,不如做做饮食生意?寻铺位自己创业的想法渐渐成形,其中两个舍友直接冷水一泼“别傻了,做不成的”,只有舍友刘小勇回了一句“一起干,没问题”,虽六字片语,但笃定而自有万钧之力。

  创业的想法敲定后,几人便在大学城四处寻找铺位,可是一圈下来,发现开铺做生意成本太高。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北亭村一位摆摊卖麻辣烫的阿姨,要转让自己的小摊,两人辗转找到这位四川阿姨,交上四千元的转手费,费用包括摊位车、食物原料、烹饪技巧的教授,武器备齐,便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最多一晚赚700元

  10月27日,摆摊第一天,因为没有经验,他们错过了人流高峰时间,地点也没选好,一天的营业额只有80元。第二天,凡是买足5元以上的顾客,可以免费挑选两份青菜。广东人的口味偏淡,他们熬制的汤料也偏清,一步步摸清学生的喜好,小摊的生意也渐入佳境,一天最高的营业额可达700元。

  主顾之间是师兄师弟,聊的话题自然会多些,更亲近些。遇上来买麻辣烫的师弟师妹,水林不忘搭讪两句。有的时候,水林师兄会在师妹面前算错钱,“不好意思,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然后自己低下头傻笑,他应该是自认为讲笑话境界很高,但师妹只是“给面”地呵呵一句离开了。

  虽然是“师兄牌”,但与其他卖麻辣烫的摊档相比,并没有特别的优势。旁边另一家四川麻辣烫,一晚可攒2000元。“学生的消费习惯是找熟悉的味道和摊档,因为我们摆的时间不长,相熟的顾客还不算特别多。”但对比开头几天,回头客明显多了。

  面对师弟师妹会更开心

  摆摊将近一个月,水林女友有些心疼地说,男友的肚子明显小了一圈。一只脚踏进社会,一只脚留在校园,在两种环境中来回转变,他坦言,在学校面对师弟师妹会做得更开心。“学校面对的是学生,更纯粹一些。社会人更现实,常常瞄准的是钱袋子。”

  酸甜生意经:促销换口碑深夜才收工

  因为来得晚,他们排在消夜一条街最后方。为招揽学生,除开红色亮眼的“永远的B23-308”招牌,水林常常会主动搭讪走过的师弟师妹,再吹吹自己摊档名背后的故事。

  因为没有预算好食材数量,菜有时多得卖不完,隔一夜后只好全部倒掉,小勇便提出买五送二的促销换口碑方式,买够5元的可以送两份青菜或一份荤菜,“宁可把青菜送出去也不可以拿回去。”小勇说。

  现在摆摊只有一辆三轮车,10个盛菜篮子与烧锅都放在一起,1.7米长的车子更显乱和挤,菜式也不多。他打算过几天多拉一辆车子,专门摆放食材,等价食材摆一列,采用自助形式让学生自主挑选。

  水林每天7点起床买菜,9点赶到公司上班,晚上5点回到摊档,一直忙碌到深夜12点才能收工,幸而有“贤内助”小勇帮忙,小勇晚上到摊位搭好车子摆好食材,添加汤料。讲起彼此的同窗同屋缘,两人嘴角带笑。

  苦乐好搭档:亲密无间女友也吃醋

  大学四年同住一屋,同一班级,同出同入,毕业后同一间公司,同做一个职位,他俩笑言,已经无法用言语准确诠释两人的“好基友”关系。

  水林说,两人之间几乎没有秘密,家庭、恋人、金钱等话题没有禁忌。因为亲密无间,两人偶尔也会小打小闹,让水林的女友都吃醋,气鼓鼓地丢下一句“你们干脆住在一起睡在一起好了”。“不能睡在一起,但一起摆摊,也不错嘛。”水林笑言,一起摆摊卖麻辣烫,也是他们友谊的延续。

  水林称,自己喜欢主导,干事情风风火火,耐不下心处理小事,但小勇心细得像女孩子,只要他认为可取的,都会配合水林的意见,两人一冰一火,堪称最佳拍档。水林说,摆摊的想法最初由自己提出,细节的落实是由小勇操作。“我们的师傅原本是四川阿姨,传授的都是浓重辣的口味,但小勇提出广东人口味汤料要调清淡。最开始菜太多卖不完,小勇就提出买五送二的促销方式,即使把青菜送出去也不可以拿回去。我就不会考虑这些细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