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西方两巨头卷入石油业最大腐败案 涉嫌行贿13亿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8-03-06 07:48:21 字号:A- A+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石油业最大腐败案之一!”据德国《商报》5日报道,西方两大石油巨头荷兰壳牌石油公司和意大利国有企业埃尼集团被控在购买尼日利亚油田时向当地政府行贿。本案原定5日在意大利米兰开庭审理,一名法官称,由于案情复杂,此案被推迟至5月14日。

包括埃尼集团现任及前任首席执行官、壳牌公司全球勘探和生产主管以及尼日利亚前石油部长丹·埃泰特等在内的15名被告将面临贪污和行贿等指控。2011年,壳牌公司和埃尼集团与尼日利亚政府达成协议,以13亿美元购得一个大型油田的开采权。据媒体报道,两家公司支付的13亿美元大部分被转入一家由埃泰特控制的公司。意大利检方还表示,这些石油公司高管知道埃泰特会把钱用来贿赂尼日利亚官员。同时,尼日利亚前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也涉嫌参与其中,成为该案中级别最高的尼日利亚受贿官员。不过,乔纳森否认参与此事。

专门调查资源行业不当行为的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称,埃尼和壳牌公司行贿金额如此之大,使此案可能成为石油业史上最大行贿案之一。该组织工作人员对“德国之声”表示,壳牌及其合作伙伴埃尼集团明知他们支付的钱进入官员的口袋却不作为。这不仅违反法律,也欺骗了尼日利亚人民。埃尼和壳牌目前均否认存在贿赂行为,称只是向尼日利亚政府支付款项,并不知道这些钱会被用于贿赂。有报道称,石油巨头最高管理层因腐败被问责十分罕见。据称,共6国参与对壳牌和埃尼集团的调查。瑞士和英国已经冻结相关人员的1亿多美元资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