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2名地铁司机将出师 个个帅小伙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1 13:12:17 字号:TT

青岛22名地铁司机将出师 个个帅小伙

青岛22名地铁司机将出师 个个帅小伙

青岛22名地铁司机将出师 个个帅小伙

    青岛地铁2号线、3号线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首批地铁司机的情况如何?昨天,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正在上海地铁培训基地内参加集训的青岛首批22名地铁司机已进入实训阶段,正式跟线路实际操控列车,已基本具备独立控制列车能力。今年8月,他们将结束培训,回青熟悉青岛地铁车型,为上岗开车做好充足准备。

    22人来自同所学校

    首条线路的司机,对地铁运行有着重要作用。从2010年开始,我市就在全国多所学校吸纳人才,为将来地铁运行进行储备。2011年,青岛地铁集团在齐齐哈尔技师学院招聘了22名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2009级的学生,并于去年8月把他们送到上海地铁培训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综合培训。这22名年龄在21岁到28岁之间的小伙子主要来自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他们将成为青岛地铁3号线的首批司机。青岛地铁能否顺利运行,他们肩上的责任重大。

    首批司机已能开地铁

    青岛地铁设备处处长罗清平介绍,前年这22名学员从学校毕业后,又在学校进行了一年的培训和学习,去年8月,他们来青岛报到后,马上被派到上海参加集中培训。

    28岁的鲍金海来自内蒙古,是22名学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个。高中毕业后,他去吉林当了5年兵,退伍后考入齐齐哈尔技师学院,因为年龄最大,他被选为青岛地铁班的班长。

    “在上海张江地铁实训基地,我们先接受了2个月的理论培训,由经验丰富的老司机结合现场和书本知识给我们讲课;然后进行2个月模拟驾驶,在展示室接受标准化流程培训;去年12月份开始了为期5个月的实训,登上不载客的专线地铁跑;今年4月,我们22人进入上海地铁7号线正式跟线,刚开始看师傅操作,1个多月前,我们开始亲自操作。 ”鲍金海说,经过1个多月的亲手操作训练,现在学员们已经具备了独立操作能力。

    第一次操作晚点1分半

    地铁运行对司机要求极高,由于车站间距小、车速运行快,列车配备乘务人员很少,一整趟列车只需一名司机就行。在出现各种意外情况时,司机都需要独自或在调度中心的命令下迅速解决问题。青岛地铁22个小伙子在上海地铁7号线被分成了4个组,每个人都会跟着自己的师傅上车,全程学习列车操控。 “刚开始是师傅控制,我们在一旁看,后来就是我们控制,师父指导。虽然上海地铁线路大部分为自动驾驶,但仍有部分时间需要驾驶员手动驾驶,比如停车、启动和开关门,地铁对时间要求精确,这些步骤都容不得一点疏忽和差错。 ”

    鲍金海对第一次开动载客地铁印象深刻,由于紧张,他控制的列车最多时比规定时间晚点1分半钟,而两趟地铁的间隔时间还不足2分半钟。“5月10日晚上,我和我师父两个人上晚班,那是我第一次亲手控制7号线地铁列车。由于太紧张,前面几站在停车和启动时,我有点慌,动作比正常情况下慢了不少,结果刚走到一半,列车就提醒我们晚点1分半钟。 ”鲍金海紧张坏了,当时正处于客流高峰,平均每隔2分钟多点就发出一趟地铁,他不敢想像晚点太多的后果,“这时我师父就赶紧叫我稳住情绪,他指挥我控制好地铁装置,在之后的10多站里,每一站都往回追几秒,到最后终于把晚点的时间给追了回来。”经过这件事后,鲍金海对这次培训越发认真了。

    处理应急故障是挑战

    21岁的李明智也是地铁班的一员,来自内蒙古的他老家在山东郓城。到上海培训后,他被分到了4组。他说,地铁操作难点多,举个简单例子,如何体会地铁的速度感就很重要。因为想要把车门恰好对准车站的自动屏蔽门,这需要司机准确判断在什么时候开始减速停车。 “前后的误差不能超过50厘米,否则车门就没法打开,从多远的地方需要停车,前方是否安全,都需要目测,所以眼神必须得好,能看到一百多米以外的状况,耳朵也要监听广播,留神地铁列车行驶的状况,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这些东西只靠理论不行,主要是积累经验。 ”

    鲍金海认为控制地铁最难的在于应急故障处置,这对经验匮乏的新手是个挑战。“有一次跟车,走到上海上大路车站,一个女的赶不上车,眼看车门都要关了,她就把包往前一扔正好挡住了车门。车门不关,地铁就不能启动,车头控制室响起警报,提示有车厢车门未关闭。这时车站站务人员发现了这一情况,赶紧向我们打手势,需要打开车门再重新关闭才能运行地铁。 ”鲍金海称,当时他不知道如何处置这种场面,经验丰富的师父立刻请示调度中心,“地铁车厢有两道门,外面是平地门,里面是列车车门,当时女子挡住的是平地门,但列车车门已经关闭。而列车门一旦关闭,想再开启就要请示调度中心。说明情况后,调度中心同意开门,我们才打开车门,女子一下子钻进了车厢里。当时情况确实挺危险的,整个过程耽误了1分钟,好在最后有惊无险。 ”

    8月回青要继续试跑

    再经过近两个月的集训,22名学员就要回到青岛。罗清平说,首批司机回青后,将熟悉青岛地铁车型。上海和青岛地铁车型不同,操作起来也会有区别,因此这一步骤很重要。9月份,青岛地铁车辆就会出厂,学员们开始和车辆接触,在地铁正式载客运行前,车辆至少要进行5000公里的试跑。

    据了解,青岛地铁将需要大量人员,除司机外,还有调度、维修和站务管理等人员,目前这些人员的招聘工作也在进行中。罗清平说:“有经验的人员和大学生同时招聘,去年和今年我们已经招聘了40名大学生作为人才储备,还有不少定向委培生。首条地铁线路的人员培训是最难的,不过有了这些人才后,相信以后的工作就轻松多了。 ”

    22个小伙个个是尖子

    在齐齐哈尔技师学院招聘时,有接近200个学生报名青岛地铁司机,经过四轮选拔,最终只有22人成功,竞争相当激烈,能来青岛开地铁的这22名小伙子都是“尖子”。

    当提到大老远从老家内蒙古来青岛的原因时,鲍金海坦率地说:“我喜欢海,还喜欢青岛凉快的夏天,就是觉得这座城市好! ”上海地铁建成20年,有全国各地学员来这里培训学习,光是和青岛学员同期培训的就有昆明、无锡和宁波三座城市的学员,每座城市之间也会攀比竞争。 “我们出来就是代表青岛的,就是脸面,干啥都不能比其他地方差。 ”

    鲍金海带着青岛地铁班,不光学习不落后,在前不久的拔河比赛和篮球赛里,都取得了第一名。(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