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5栋德式老楼排队大修 清华专家参与(图)

来源:大众网-- 2013-11-15 06:59:56 字号:TT

青岛25栋德式老楼排队大修 清华专家参与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俗称迎宾馆)正在大修,花石楼、公主楼等五栋八大关建筑及观象台圆顶观测室等都在今年陆续启动维修,历经百年左右的青岛德式建筑已整体“老龄化”,很多都亟待维修。11月1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市文物局局长郑安新等专家,获悉由清华大学文化遗产研究所专家等制定的25栋青岛德式建筑文物保护规划已完成初稿,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后,将按照轻重缓急对这些建筑进行维修。明年,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水师饭店旧址、俗称“红房子”的医药商店旧址等都将启动维修。

    建筑老龄化:

    整体保护规划已完成初稿

    青岛大量的德式建筑被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了列入八大关近代建筑群的,还有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和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以及2006年被整体列为“国宝”的德国警察署旧址(湖北路29号)、胶澳帝国法院旧址(德县路2号)和欧人监狱旧址(常州路25号)等共25处建筑。郑安新告诉记者,如德国总督楼旧址的瓦片等建材设计的使用年限是100年,而这些建筑的修建年代从1899年到1914年不等,都已历经了100年左右的风雨,进入了需要整体大修的“老龄化”时期。

    据文物局李静介绍,2011年,国家文物局通过了《八大关近代建筑保护规划》,随后根据此规划编制了修缮方案。2011年以来,共对81栋列入各级文物的建筑进行了维修。郑安新说从今年年初开始,由清华大学文化遗产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所、青岛城建设计院等专家共同制定的《青岛德国建筑文物保护规划》也已经完成了初稿。

    该规划以除八大关建筑群外的25栋国宝级德式建筑为主,也将一些列入省市级文保单位的德式建筑纳入其中,根据每栋建筑的原设计、目前的破损和使用情况制定具体的保护规划。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后,将按照轻重缓急对这些建筑进行相关维修和保护,青岛路1号的德国领事馆旧址、小青岛灯塔、广西路14号的德华银行旧址等也都位列其中。

    功夫在修前:

    一个修复方案经三年论证

    对青岛的老建筑,很多市民都抱有深厚的感情,今年9月俾斯麦兵营在未取得审批文件的情况下擅自修缮,有市民发现,就此提出质疑并举报。记者获悉,目前俾斯麦兵营的修缮正在补办相关手续中。

    郑安新说:“对文物的维修牵动很多人的心,我们也是非常慎重,就拿迎宾馆来说,单是修复方案的论证就经过了三年的时间,期间仅专家论证会就举行了六次,然后修复方案经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层层审批。而最初考虑修复,从2007年就开始了。”2007年夏季一场大台风后,迎宾馆楼体中间开始出现漏水现象,文物局立即向市政府作了汇报,然后邀请德国、中国的近现代建筑修缮专家来考察,由此开始了复杂、漫长的是否修缮的论证过程。确定要大修后,围绕如何选材、如何维修等方案的制定、论证又花了三年的时间。

    “我们想交给历史一份完美的答卷,保持建筑的修旧如旧和生命力的延续性”,郑安新说,迎宾馆的维修将成为岛城到目前为止修复的老建筑中,在还原建筑本真方面做得最好的,也将对今后维修其他老建筑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

    多方出资金:

    市财政占大头花钱需公证

    有了科学的修复方案,充足的资金也是保证修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重要因素。郑安新说文物维修资金一般有四个来源,第一是市财政每年会拿出一定资金来用于文物修复,这占据了整个维修资金的大头;第二是文物的使用单位;第三是针对一些重要文物的修缮工程,国家文物局会给一定的补助,而这方面往往是僧多粥少;第四是文物的产权单位,主要指青岛房产置业集团。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护老建筑意识逐渐提升,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主动提出维修的情况开始明显增多”,郑安新说,2007年,每年审批维修的文物建筑仅有三四个,而这几年,每年都有十几座文物建筑审批维修。每座建筑的维修都遵循严格的程序,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必须经国家文物局审批,由专家组审核方案,然后申请资金,如何花钱则要进行公证。随后由具有文物修缮资质的单位进行维修,维修过程中,相关机构也将进行监督。完工后,国家文物局还将进行验收。

    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邱玉胜告诉记者:“目前可移动文物的修复人才非常紧缺,我们在制定文物修复方案时,尽可能邀请国内一流的近现代建筑专家参与其中,这几十年来,青岛的文物修复大都由具有相关资质的青岛房产置业集团来进行,他们在这方面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等建筑的维修都是他们在做,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年修十余处:

    水师饭店旧址等明年开修

    除了正在大修的花石楼、公主楼等五栋八大关建筑及观象台圆顶观测室等都在今年陆续启动维修。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历史时期的建筑也都在维修过程中,青岛市民俗博物馆从今年9月底启动了对始建于1467年的天后宫戏楼建筑的维修和维护工程,预计一直到11月26日,在此期间闭馆不接待游客。

    据李静介绍,今年已经审批和进行了保护规划立项的各级文物建筑还有十余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水师饭店旧址、青岛山炮台遗址和齐长城遗址等,崂山道教群保护规划等7个项目的立项也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它们中有的如青岛山炮台遗址已经开始了加固修缮工程,有的如水师饭店旧址等则将于明年开始进行维修。

    此外,位于沂水路11号的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位于广西路33号的俗称“红房子”的医药商店旧址等两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将于明年开始启动维修。始建于1904年的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曾于2009年、2012年等进行过多次维修,但也留有一些遗憾,有望通过明年的维修弥补。“红房子”的命运也是一波三折,建于1905年是青岛最早的商业建筑之一,其产权单位是青岛饮料集团。2009年8月曾被挂牌出让,但没过几天就因属于文物建筑不能被拍卖而叫停。11月14日,记者看到这座建筑外立面出现多处脱落,但愿明年的修缮能让“红房子”修旧如旧,重新焕发光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