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六条新高铁列车全青岛造 最高时速350公里(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7 16:53:27 字号:TT

六条新高铁列车全青岛造

    记者昨日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12月28日,西宝高铁、厦深铁路、柳州至南宁客运专线、衡阳至柳州、南宁至北海、钦州至防城港铁路等六条铁路将开通运营。这六条线路采用的40列高速动车组,全部由南车四方提供,“青岛造”动车成为支撑铁路新线路开通的主力。

    快速 最高时速达350公里

    据南车四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40列高速动车组中,时速达350公里CRH380AL(16辆编组)高速动车组有6列,时速达250公里CRH2A (8辆编组)、CRH2B (16辆编组)型高速动车组有 34列。CRH380AL动车组将在西宝高铁投入运营,其余线路将运营时速250公里高速动车组。

    据了解,这六条高铁线路覆盖范围较广。其中,西宝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之“一横”—徐州至郑州至兰州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63.6公里,西安北站至咸阳秦都站设计时速250公里,咸阳秦都站至宝鸡南站设计时速可达350公里。西宝高铁建成开通后,经郑西高铁可连接京广高铁,接入全国高铁网。厦深高铁是“四纵四横”快速铁路通道中杭福深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厦门北站引出,经漳州、潮州、揭阳、汕头、普宁、汕尾、惠州,引入深圳,全长502.4公里。这条高铁开通后,厦门到深圳只需3小时左右。

    数据 今年交付89列动车组

    据了解,虽然此次集中交付的动车组数量较多,但运送起来并不复杂。南车四方工作人员介绍,青岛的动车组制造车间有轨道与铁路线直接相连。在交付之前,由司机驾驶新的动车组,通过铁路运送至新开通铁路线所在的铁路局,由他们集中分配。今年下半年,青岛造动车组进入密集交付期,到目前为止,今年已交付了89列动车组。

    突破 青岛造高铁上线最多

    目前,中国高铁营运里程已突破1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营运总里程的近50%。 “四纵四横”的国家铁路快速客运通道已经初具规模,到2020年我国高铁的运营总里程将达到1.8万公里。

    在快速增长的高铁路网中, “青岛造”列车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截止到 2013年 12月 25日,南车四方已累计交付各类高速动车组 393列,安全运营里程达 5.7亿公里,是国内高速动车组上线运营数量最多、品种最全、质量最优、安全运营里程最长的企业。据介绍,青岛造列车在产业研发速度和能力方面在国内首屈一指,青岛造列车几乎涵盖了中国动车组的所有种类。

    相关新闻 青岛高铁跑进香港

    前不久,由南车为香港高铁量身打造的首列高速动车组下线,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它是依托南车四方CRH380A高速动车组的技术平台为香港高铁专门定制,动车组采取8辆编组形式。首列动车组将在进行一系列型式试验以及线路试运行试验后,于明年4月运港后进一步进行综合测试及验收。(刘泽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