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春运周四开启 网购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4 05:55:21 字号:TT

春运周四开启 网购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

春运周四开启 网购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

春运周四开启 网购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

    早报讯 伴随学生客流的提前到来,本周四将正式开启春运大幕。目前,已经由车票销售高峰转入乘车出行高峰阶段。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节前预计发送旅客46.5人,其中学生流17万人。根据预测,17日和18日两天,全国铁路将迎来学生客流的最高峰,提醒乘客春运期间赶火车最好提前到站。

    学生客流引爆春运

    最近几天,岛城各高校陆续放假,青岛火车站也迎来了学生流出行高峰。根据预测,17日和18日两天,全国铁路将迎来节前学生流最高峰。根据青岛火车站此前预测,节前预计发送旅客46.5人,其中学生流17万人,主要以北京、汉口、西安、兰州、太原、沈阳、济南等方向为主,务工流预计将发送11万人,主要以西北、西南、鲁西南以及临沂、菏泽等方向为主;探亲流预计发送18.5万人,以北京、上海、沈阳、郑州、西安、汉口及管内淄博、济南、鲁西南等地。也就是说,近两天学生流和务工流处于叠加状态,出行高峰也将在春运开启后显现,节前客流最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7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和1月28日,而这两天,10余趟热门线路的车票目前已经全部售罄,另有近10趟车仅剩余少量余票。因此青岛站提醒计划农历小年以后出行的市民,抓紧订购车票或改选其他出行方式,以免延误行程。

    赶火车要提前出门

    根据目前的预售期,临客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提前25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图定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为18天,均含当天。从1月13日开始,市民最早就可以买到2月6号(农历正月初七)的临客火车票,而同天图定车票将在1月18日开售。春运期间,青岛站(含青岛北站)共开行4对临客列车,包括青岛北至北京南、青岛至深圳、菏泽、济宁等方向。根据铁路部门预测,节后2月2日至8日是探亲流和旅游流小高峰,2月5日及6日预计是首轮返程高峰,旅客抓紧买返程车票。

    铁路部门提醒,春运期间出行的乘客较多,再加上严格执行实名制验票,市民赶火车最好提前出门,同时需考虑市内堵车等因素。尤其是到青岛北站乘火车的市民,由于该站刚刚启用,目前交通状况还不是很畅通,最好提前1个小时以上出门。(记者 吴帅)

    网购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

    铁路部门:防止有人用真实身份证号购买印有不是本人姓名的车票恶意浪费运输资源

    早报讯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展示用任意化名购票同样能顺利购票并进站上车,这也引起了不少人的调侃效仿。记者获悉,铁路部门果断采取了针对性措施,网购车票不再显示姓名。据悉,从昨天起,只要是网购火车票,均不在票面上显示姓名,只显示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不过,通过电话订票取票和窗口买票,车票上仍会显示乘车人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铁路部门提醒,市民购票乘车时仍需持乘车人的身份证件,以免因身份证号信息不符延误乘车。

    使用化名也能买车票

    近日,不少网友在网上展示了用各种名字购买的火车票。其中不光有动漫中的名字,还有人使用“西门吹雪”甚至“庆丰包子铺”等化名,同样能顺利购得车票并且通过验票口进站上车,有媒体记者还亲自验证一番,发现不仅能购票上车还能改签和退票。此消息引发了乘客质疑,认为随便一个名字就能网购火车票,可见实名制购票形同虚设,这也说明从售票到检票乘车等环节,存在诸多漏洞。

    不过也有乘客有不同意见,他们车票上显示实名,反而存在个人隐私泄露的危险,还不如不用真名。“很多人乘车后习惯性地把火车票随手一扔,虽然车票上显示的身份证号遮挡了部分号码,但毕竟名字是真的。”有网友认为,使用化名购买火车票,反而利于保护乘客隐私。 网购车票不显示名字 昨日铁路部门对此作出反应,从13日起,通过12306官网上购买的车票,不论乘车人是从售票窗口还是自助机取票,所有票面只显示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不再显示乘车人的姓名。如果乘客拿身份证直接到售票窗口购票或者电话订票成功后,拿身份证到窗口去取票,车票上依然会显示乘车人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不过,乘车人用户口本或者手机订单打印出来的车票,也是没有姓名的,只有身份证号。

    铁路部门表示,采取这种措施,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有乘客用真实身份证号,购买印有不是本人真实名字的车票,以此来恶意浪费春运期间已经紧张的运输资源。

    乘车还需人票证合一

    昨日下午,记者登录铁路客服中心12306网站购票发现,在订票过程中仍然需要输入乘车人姓名。但12306客服人员证实,从13日起,网购取票时已经不会再显示乘客姓名。“乘客取票时,主要是核对身份证证件号和订单号是否对应,而乘客姓名与有效证件号是否一致则没有强行规定。这也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客服人员表示,只要身份证号码和其他购票信息对了,就能顺利取票。

    据铁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乘客进站验票时,实名制查验仪对车票和身份证都要进行核对读取,由于真伪识别机是和公安部门进行联网的,只要有效身份证号码准确,并与车票证件号信息一致,就视为车票有效。

    不过铁路部门提醒,车票不再显示乘车人姓名,并不意味着降低实名制要求,乘车人最好还是用自己的身份信息购票。一旦使用他人身份信息或者是化名购票,不仅会增加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涉嫌扰乱车站秩序,另一方面也会造成春运资源浪费,很多实际需要车票的人无法购买车票。同时,一旦被查出票证人信息不符,将会延误乘客本人的出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