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求职遭遇黑中介 想要回中介费对方态度嚣张

来源:青岛电视台-- 2014-02-14 14:59:09 字号:TT

求职遭遇黑中介 想要回中介费对方态度嚣张

青岛男子求职遭遇黑中介 想要回中介费对方态度嚣张

    关注找工作被骗的事,湖北小伙小顾,之前在一家专业网站上看到一条国内大企业的招工信息,非常兴奋,本以为日后的工作再也不用愁了,没想到麻烦大了。

    网上显示,海尔集团招聘操作工人,年龄18到45岁。男女不限、学历不限,签订劳动合同,投五险一金,还包吃住。小顾知道,海尔是国际知名企业,这么好的机会哪能错过!根据网上的报名地址,小顾来到了山东路48号华宇大厦1207室。

    小顾以为,华宇大厦1207室就是海尔的招聘办公室,结果到了以后才知道,这是一家名叫“青岛新真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中介结构。工作人员说,只要交上中介费,像海尔,青啤这样的知名企业,随时可以去上班。经过讨价还价,小顾交了100元钱中介费。工作人员让小顾回家等通知。可三四天过去了,一点动静也没有。和小顾有同样经历的还有黄岛区的大三学生小王。小王的母亲今年47岁,一直没有固定工作。今年正月初八,小王在赶集网上看到了这条海尔集团的招聘信息,签订正规合同,还交五险一金,让小王和母亲很动心。王陪着母亲特意从黄岛赶到了山东路华宇大厦。工作人员承诺,可以介绍小王的母亲到黄岛的海尔工业园工作。小王按照要求交上了300元中介费。工作人员却把小王娘俩转手倒给了黄岛区一家劳务公司。到了之后,小王发现上当了。

    母亲的工作泡了汤,小王多次和“青岛新真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联系,想要回中介费。没想到对方的态度,非常嚣张。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海尔集团,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从没有委托山东路华宇大厦1207室进行招工。那么,这家“青岛新真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到底什么来头?为何会发布海尔的招工信息呢?记者决定到华宇大厦一探究竟。提起这家公司,物业工作人员非常熟悉,一天来十多个人,看来生意挺红火。记者以求职的名义走进了办公室。按照规定,以企业的名义招工,必须有委托授权。可是,没有海尔集团的任何委托,人家却口口声声给海尔招工。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了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展开调查。

    这个买卖倒是好做,几乎零成本,打着大企业的旗号,发布诱人的信息,找工作的自动找上门来,然后每人收几百块的中介费,至于后面,人家到底去哪工作了,工作得咋样,通通不用管,而做好这个买卖的基础就是胆大,当然有时候也要承担风险,比如,事情一旦败露,就要被查,那么劳动监察部门最后会怎么处理?小王和小顾的钱能不能要回来,一会接着说。

    接着刚才的说,记者了解到,这家青岛新真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注册地是市北区沈阳路48号,而现在,人家明明是在山东路华宇大厦办公,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这家“新真诚”到底够不够真诚,我们看看劳动部门的调查。

    记者了解到,这家青岛新真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在一年前租下了华宇大厦1207室进行招工。执法人员赶到时,负责人正好在场,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相关资质。“青岛新真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山东路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上清楚地写着,不得从事职业介绍,可这名负责人,却坚持认为自己的行为合法。既然不能从事职业介绍,那么,在赶集网上以海尔集团的名义进行招工,又是经过了谁的允许?弄了半天,公司在华宇大厦这一年多时间,竟然是非法经营。随着检查的深入,问题也一点一点浮出水面。刚才还言之凿凿的负责人,有些坐不住了。

    事情的最新进展是,市北区劳动监察人员,已经通知小顾和小王,明天下去劳动部门取回被骗的中介费,表面看问题解决了,可是谁知道有多少人是吃了哑巴亏呢。现在市北区劳动部门正在对这家“青岛新真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山东路分支机构”进行调查,估计以后它没法再用这种方式忽悠人骗钱了。另外,事件当中还有个细节,这俩人都是在赶集网上得到的招聘信息,然后被骗,赶集网不用我多说了,广告铺天盖地到处是,想不看都不行,那么这些声势浩大的专业网站,所登信息的真实性谁来核实,售后服务能不能跟上谁来监控,一旦出现问题,责任划分谁来监督?这些问题,肯定不能让网站来做,也不能让应征者自己来承担,所以实体中介还好说,那些抽象虚拟的网络中介,恐怕需要下更大力气来管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