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磁条卡退市引众人争相收藏 最贵单张被炒至万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05 15:04:06 字号:A- A+

磁条卡退市引众人争相收藏

    11月份起,老百姓早已熟悉的“刷卡消费”将升级为“插卡消费”,则引发了收藏爱好者对传统磁条银行卡的关注,其身价也开始水涨船高。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我市大部分银行已经停发磁条卡,全部以芯片卡或IC复合卡代替。而一些有特殊纪念意义的银行卡,如今叫价最高已达到上千元甚至数万元。对此,银行业内人士提醒,由于磁条中含有很多私人信息,“退休”的磁条卡一定要做好销户、消磁工作,防止他人恶意利用。

    现象:将退市引来众人收藏

    昨日,在昌乐路古玩一条街附近,常年收集电话充值卡、交通卡、银行卡等卡片的赵先生照例到这里来碰运气。 “这几天圈里朋友讨论较多的就是银行卡,尤其是磁条卡明年就不办了,一些好卡的价格也有点涨价。”赵先生说,在岛城能常年坚持集卡爱好者不是太多,而且现在基本都是在网上交易。

    “我准备买个卡包,把一些有纪念价值的磁条卡全部收藏起来。 ”和赵先生有类似想法的收藏者也不少,市民魏先生也表示,他之所以产生这种想法是因为银行停发磁条卡的政策。他目前已经收藏了多个银行的磁条卡,有的是卡号尾数有意思,如:“4567”,有的是卡面画面有各种纪念意义。

    在一个二手货、旧货交易网站,记者看到各类卡片正是网站交易的重要品类,在网站中可以搜索到各个年代、中外各家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其中不乏以重大事件、知名人物为主题的纪念卡。

    价格:有的磁条卡被炒至万元

    磁条卡退市催热了收藏市场的卡片交易,而网上的银行卡交易更是大增。在“淘宝”网并输入“磁条卡”,立即跳出很多磁条卡销售的网页,各种有纪念意义的磁条卡,价格10元—100元不等,其中有现在非常常见的各家银行出的磁条卡,也有较为罕见专门为纪念某个事件、人物发行的信用卡。

    “如果经常浏览这个网站就能看到,一些有收藏价值银行卡的叫价已经上涨了50元-100元,比如建国60周年、北京奥运会等主题银行卡,目前售价都在数百元或上千元一张。 ”收藏者魏先生说,而一些有特殊意义的银行卡因年代久远或极为稀少,标价最高都达到了上万元甚至数万元。例如一张1998年世界杯的纪念信用卡,标价已高达1.5万元。 “收藏这些磁条卡主要是因为乐趣,而且这些卡以后或许会升值,反正不用花什么成本,何乐而不为。 ”魏先生说。

    银行:收藏前最好先把卡消磁

    “收藏可以,不过磁条银行卡容易被复制,未消磁的磁条卡会被不法分子用于多种‘黑用途’。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比如:洗钱、逃税、诈骗等。洗钱的时候不法分子可以先把问题资金存到买来的银行卡中,然后进行消费,或者虚假消费套取现金。不法分子会收购很多张银行卡,然后通过银行往这些卡里以发放工资的名义汇入资金,以实现避税目的。由于监管日益严格,不法分子以他人名义开立银行账户已经很难,所以就会购买他人的银行卡。

    “按照规定,更换成芯片卡后就把旧的磁条卡销毁了,但不能避免有被不法分子利用的危险。”香港中路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市民若要收藏磁条卡,最好先进行销户处理,这样可以断掉卡片账户的基本功能。其次,对于没有销户的磁条卡,也可以采用破坏磁条的方法进行消磁,比如在磁条上打洞,或者剪掉磁条的一个角。

    相关链接

    两渠道使磁条卡流入社会

    一位在银行工作了多年的李经理告诉记者,很多退市的磁条卡,银行并未完全收回,都流入了社会中,有些被市民收藏,有些则废弃了。流入社会的磁条卡主要来自两种渠道。第一,很多客户将卡里的钱用光后并不销户,或者只是在网上自助注销,使得银行无法回收。第二,很多客户丢失了磁条卡,这些卡也难以被银行收回。(记者 薛 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