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漂白”皮肤危害大 这些女性为何执迷不悟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3-07 14:39:25 字号:A- A+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周啸天)爱美之心人皆有。在一些非洲国家,由于受到广告、舆论等信息的影响,有不少女性认为较浅的肤色更美,于是在面部和四肢上涂抹“增白乳”,希望自己天生的黑皮肤颜色能变浅。

然而,当地女性青睐的“美白产品”,往往是含有过量化学物质的廉价产品,所谓的“美白”变“漂白”。“漂白乳”会破坏皮肤组织,在身上留下大面积红色疤痕,同时增加罹患皮肤癌风险。

(图片来源:“今日俄罗斯”网站)

即便如此,仍有大批女性趋之若鹜。例如在塞内加尔,一些女性似乎对浅色皮肤有执念,不少“漂白乳”使用者说,皮肤受伤是“变美”理应付出的代价。

漂白皮肤的反对者认为,黑皮肤很美,天然的肤色应该受到赞美。

【增白在塞内加尔流行已久】

一名曾经在塞内加尔常驻的新华社记者回忆说,皮肤增白类产品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市很常见,且流行已久。

美国媒体报道,57%至62%的塞内加尔女性使用过质量参差不齐的各类皮肤增白产品。

2000年,塞内加尔篮球联合会要求参加悉尼奥运会的全体女篮队员,在赛前训练和比赛期间停止使用皮肤增白类产品,以防产品中的化学物质干扰兴奋剂检测结果。

该国田径联合会官员之后表态,如果这类产品影响尿检,也会要求女子田径队员停用。

美国媒体发布的视频显示,各种款式增白产品在达喀尔市的不少美容用品商店和集市销售。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这款乳液的基础原料是胡萝卜,不含对苯二酚,会让你的肤色变得惊艳,”达喀尔市一家美容用品商店的女售货员阿达马·迪亚涅推荐一款皮肤漂白乳液时说。

迪亚涅说,她也在用这类产品,“这是个人选择,没人强迫我。它让我更好看,我很喜欢”。

迪亚涅提醒消费者,避免使用那些刺激性强、在广告中声称有奇效的产品。

【代价很大,但停不下来】

不少使用者反映,一些产品会让眼睛有刺痛感,同时皮肤也有灼烧感。

英国《卫报》2012年曾报道,达喀尔市场上销售的一款皮肤漂白产品售价不到2英镑(约合人民币17元),目标客户是那些没有意识到这类产品副作用的女性。

(图片来源:“今日俄罗斯”网站)

反对漂白皮肤的互联网线上活动负责人艾莎·戴明说,市面上也销售“靠谱”的增白乳,但价格更贵;那些便宜却危险的漂白产品“故意瞄准住在乡下和贫穷城市地区的女性”。

美国媒体报道说,廉价产品中的对苯二酚和汞含量通常为8%至15%,远高于皮肤科医生建议含量。

有机化合物对苯二酚经常作为显影剂应用于摄影领域,会抑制皮肤中黑色素合成、影响抵挡紫外线辐射功能,进而带来罹患皮肤癌的风险。另外,使用刺激性过强的漂白产品可能引发肾脏和肝脏衰竭。

戴明说,即便发现了副作用,她们也停不下来,只有皮肤“彻底烧伤”时,她们才会停止使用。

(图片来源:“今日俄罗斯”网站)

【天然黑色皮肤应受赞美】

一项调查显示,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35%的女性使用过皮肤增白类产品。据美国媒体报道,75%的尼日利亚女性使用过这类产品,同时加纳、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年轻女性对此也有很高需求。

美国媒体分析,非洲女性增白皮肤与跨国化妆品企业的大力营销策略有关,促使这些女性认为,浅色皮肤可以带来更高的社会地位、更好的就业和更理想的婚姻。

新华社前驻塞内加尔记者王猛说,非洲多国的确有一些女性和男性追求浅色皮肤;他曾在当地电视节目中看到一名女主持人,借助化妆让自己的肤色完全像个“白人”。

由于担忧女性媒体公众人物增白皮肤的流行趋势,塞内加尔电影制作人卡尔迪亚塔·普耶·萨勒2012年制作纪录片《让我恼怒的颜色》。纪录片赢得国际奖项并在塞全国电视台播放十余次。

“(在纪录片中)我使用最令人震惊的画面,让女性认识到她们正在对自己做什么,”萨勒说,很多人知道危险,却认为那不会发生在她们身上,“真的很难理解女性为什么告诉自己黑颜色的皮肤不美”。

“电视和其他媒体不断告诉我们,白色皮肤的女人很美,塞内加尔女性因而开始相信(这一说法),”戴明说,“我们想告诉大家,黑色皮肤的女人真的很美,天然的黑色皮肤应该受到赞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