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部分渔民转行干中介 收购海鲜赚差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9 05:54:05 字号:TT

部分渔民转行干中介 收购海鲜赚差价

    “收鱼不是谁都能干得了”

    “原先的发动机是240马力的,感觉有点小,刚花了8万元换了一个320马力的。”昨天下午,在黄岛区积米崖码头专门收鱼的船老大石相虎说,马上就要收鱼了,他已经备足了5桶柴油,米和面也都买好了,还专门从冷库订下了10吨冰,初步打算一周后出海收鱼。

    “开海以后主要收虾子,一条渔船一天也打不了多少虾子,等他们把货攒到一定程度再去收。否则出去一趟收不满,就亏大了。”石相虎告诉记者,远洋收鱼船跟打鱼船最大的区别就是出海不需要带网具,但需要的冰特别多。出海一次只需一两天时间,能收购大约一万斤海货,这个全靠用冰块来保鲜,一次怎么也得用10吨冰。

    “俺只收在积米崖码头停靠的渔船的海货,要提前和几个船老大打招呼,把好鱼好虾留着。”石相虎说,海上收鱼这个行当,不是谁都能干得了的,必须跟船老大关系铁才行,因为干这行的也很多,竞争是很激烈的。好在俺打了那么多年鱼,在这行里口碑还行,再加上本身俺们村里出海的渔船就很多,大家都给面子,因此生意还不错。

    “相比以前,现在海上鱼少多了。渔民打的鱼少了,出海次数也跟着少了。”石相虎说,6月之前一共出海8次,一般都出去三四十海里,在朝连岛一带收鲅鱼,然后拉到积米崖码头上卖给海鲜贩子,每斤价格比收购价怎么也得上涨一块钱。一般每次能收1万多斤货,除去费用,每次差不多能挣三四千元。刚开始收鱼的时候,海上鱼多,品种也丰富,每年能出去30多次,都能收满船。现在不行了,每年也就出去20次左右,再多了就收不满了。

    43岁的石相虎是斋堂岛人,已经出海20多年了,虽然是老把式,却一直晕船。9年前他就不打鱼了,当时买了艘240马力的渔船,专门在海上收鱼。石相虎说,他改行有几个原因,首先是收鱼这个行当可以每天靠岸,晕船就轻了;再就是收鱼可以旱涝保收;另外,遇到特别恶劣的天气就不出海了。因为他们这些收鱼船每天都返航,来往方便,有时还负责给打鱼船运送粮食和蔬菜等生活日用品,这样就给那些渔船省下了一大笔交通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