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蜇丰收 渔船两个月收入超百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30 14:08:46 字号:TT

海蜇丰收 渔船两个月收入超百万

海蜇丰收 渔船两个月收入超百万

    “今年海蜇这么多,真是没有想到。 ”昨天,在胶州营海码头,三艘满载海蜇的捕捞船靠岸,船老大李医涛对记者说,捞海蜇的渔民白天黑夜都在加班加点地在青岛外海狂捞海蜇。最保守估计,两个月的捕捞季中,一艘船可捞20万斤,按照目前的行情,收入超过百万元。

    现场

    一网下去可捞千斤海蜇

    尽管没有开海,但昨天下午的营海码头一片繁忙景象。三艘靠港渔船旁边,大吊车正在不停地卸海蜇,而拉海蜇的货车也往来穿梭,将鲜海蜇直接送往工厂处理。

    “鲁胶渔60997”渔船的老板李医涛从8月初开始一直忙着在海上捞海蜇,辛苦了近一个月,但乐在心中,因为他每天都有不少于三四千斤的收获。“现在只要船一卸完,马上就接着出海,到海上后马上开始布置拖网,一网下去只需要三四个小时就能起网,一网上来一般都有上千斤。 ”李医涛的船上有10个工人,轮番作业,船不休息,只有人轮着休息一下。一天下来,大约能上来三四千斤,然后放进船舱里,里面早已铺上盐和矾进行处理。

    为了应对今年海蜇意外大丰收,李医涛光买鱼网就花了40000元,这种大眼的鱼网按斤来称,20元一斤。记者注意到,这种鱼网的直径约15厘米左右,海蜇进网后,会贴在网上,根本逃不出鱼网。

    讲述

    上百艘船青岛外海抢海蜇

    渔民赵进国已随海蜇船出海20多天了,他告诉记者:“现在青岛的外海,在潮连岛的西南方向,那里的海蜇成片成片,看得人心惊肉跳,如果人跳进去是肯定被海蜇包围了。在海面上漂着的大海蜇比桌面大的有的是,最大的有二三百斤,小的也有脸盆那么大。 ”

    据赵进国介绍,海面上汇聚了上百条渔船争着捕捞,捞到网里就是钱,这些船都开足马力,围着有海蜇的海域,“跑马圈地”。但是海蜇也很奇怪,捞完了,不一会又漂了过来,“这里的海蜇好像开大会,来了一批又一批。”这下可乐了船老大,他们一边让船员拼命捕捞,一边在加工点进行处理。

    收获

    两个月捞海蜇收入过百万

    由于海蜇是漂在海面及水面以下5米左右的位置,这就需要控制好网的深度,如果太深根本碰不到,太浅也不能一网打尽。因此,在海蜇网上都用直径5厘米左右的绳子作为网上坠物进行捕捞。据李医涛介绍,他这一艘船两个月可捞20万斤左右的海蜇。

    “现在打来的海蜇,一般都卖给加工厂,需要经过处理成很薄的海蜇皮才能出售给客户。”船老大李医涛介绍,现在鲜海蜇不好放,如果不腌起来,很快就会化成水,到岸上后,立即拉到腌制厂进行处理。

    在一家海蜇腌制厂,记者看到,室内有18个池子,每个池子里都是满满的鲜海蜇,上面都洒满了盐和矾。 “差不多一斤鲜海蜇的价格在5元左右,这两个月下来,一条船的毛收入就能到上百万。 ”

    气温高 饵料丰富 朝连岛海蜇爆发

    为什么今年海蜇会大面积爆发在潮连岛附近海域呢?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研究员李成林分析认为,首先海蜇的大量出现是和青岛市每年坚持的增殖放流政策分不开的,今年仅在崂山仰口附近海域就放流海蜇苗超过5000万只,对于海蜇资源的恢复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除此以外,今年气温偏高,海蜇赖以生存的桡足类、枝角类小型海洋生物繁殖很快,给海蜇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基础饵料。

    除了增殖放流和高温带来的丰富饵料,海蜇受洋流的影响也比较明显,而在潮连岛附近海域,正好有一条几公里宽的海流经过。每年8月前后,海蜇成熟之后随着洋流漂流都要经过这里,渔民就用专门的捕海蜇大网在海里拦截。今年海上极端天气又比较少,这些都给海蜇生长和渔民收获创造了有利条件。(王汉峰 赵杰 马丙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