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民警模拟盗窃十拿九稳 现场教防盗防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8 08:42:40 字号:TT

民警现场模拟盗窃十拿九稳

民警现场模拟盗窃十拿九稳

    【现场】

    包被“偷”了,她还在看手机;挂衣服的乘客其实是个“贼”;女乘客睡觉,口袋被翻了个遍……春运正当时,期待天下无贼不如防好贼。昨天上午,铁路公安民警通过现场模拟盗窃,教旅客如何防盗。当天,乘警共对10名乘客 “下手”,只有1名女性乘客察觉。

    现场1

    包被拿走还在玩手机

    昨天上午9时30分许,青岛铁路公安民警带着记者来到火车站候车大厅。大厅内人来人往,绝大多数旅客将行李放在身边,坐在座位上一边聊天一边候车。现场有些旅客将包放在邻座上,自己却玩起了手机。铁路公安高胜民走到一名旅客身后,拿起放在其旁边的包便走。而此时,这位旅客并未察觉。随后,高警官又将目标锁定在一位中年女士身上,如法炮制后,高警官又一次得手。随后的5分钟时间内,高警官又对两名乘客“下手”,只有一位年轻女士发觉有人在动自己的东西。

    民警支招

    随身携带的物品一定要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最好不要玩手机。

    现场2

    只顾检票忽视了行李

    “除了候车大厅外,在检票口也是贼出没的地方。”高警官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太多,在检票时,注意力往往都放在票上,而忽视了自己的行李。“小偷习惯在乘客上下火车期间行窃,这也是乘客需要特别当心的地方。”在现场,高警官排在长队末尾,跟在一对情侣身后,并轻轻拉开其背包拉链,而此时这对情侣浑然不觉。经过民警提醒,这对情侣才如梦初醒。“有些小偷还会‘诈偷’,故意大喊‘有贼’,趁着旅客在检查自己的贵重物品时,尽快锁定作案目标,然后一直跟踪上车。一旦有机会,便会下手。”高警官说。

    民警支招

    出入检票口或者上下火车时要盯紧自己的随身物品,尤其是要注意在人群中故意挤来挤去的人。

    现场3

    手机被偷还在“梦中”

    随后,记者跟随青岛铁路公安民警登上一列开往西安的火车。列车刚刚开出青岛不久,就有乘客倒头大睡。在火车车厢内,高警官随意找了一名趴在桌子上睡觉的乘客,并在其身边蹲下假装系鞋带。高警官用另一只手拿镊子从其口袋中夹出来一部手机和400元现金。直到高警官将这名乘客叫醒,这名乘客才发觉到“被盗”。随后,高警官又拿起一件衣服,假装挂在旁边的衣帽钩上,另一只手却伸到另一对乘客挂在挂钩上的羽绒服内侧口袋。此时,这一对情侣还在专心看着手机视频。

    民警支招

    乘客上车后,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同时放到不易被盗的位置,视线之外的物品内不要放贵重物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