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空鼻症:每次呼吸都痛苦 易演变成自杀杀人

来源:大众网-- 2013-11-04 12:00:29 字号:TT

    医生不愿去耳鼻喉科工作

    “耳鼻喉科是高危险行业。”青岛某三甲医院一位不愿透露的神经外科医生告诉记者,自己当初7年医学毕业的时候,是被一家医院的耳鼻喉科录取了。虽然医院的平台很好,但是他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放弃这一工作,转而去了另一家医院,重新换了科室。他说,几乎所有的医生都知道,耳鼻喉科容易出问题,即便不是医术的事儿,也有可能遭到横祸。

    “最近几年发生的杀医案,几乎都是在五官科,耳鼻喉科是重灾区。光是去年,深圳、北京、河北的医院耳鼻喉科都发生过这种事儿,我们医生之间都经常讨论。”这名医生说,他们在愤怒和无奈之余,对耳鼻喉科医生这一工作恨不能退避三舍。

    青大附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娜告诉记者,由于耳鼻喉属于特殊的感官系统,看病手术都非常精细复杂,仅仅一个气管噎到如果处理不及时也可能死亡。“普通科室1~2年可以培养出来医生,我们需要3~5年时间,甚至10年以上才可称为专业,但是收入不高,工作辛苦,以至于每次招人都很困难。”她说。

    心理上的病症需多方关注

    李娜说,她也曾关注过网上说的“空鼻症”。“以往教科书中曾经提过这一名词,但不是作为诊断依据,因为拍片等检查均无异常,它的判定是较难拿捏的。”

    她说,鼻部神经丰富,与颅脑相连,属于人重要的感官器官,所以出现一丁点不舒服就会难受,不自觉地去感受、关注它。“尤其是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到鼻子后,不适症状会更明显。有些患者可能是术后不适,就格外关注病情,渐渐产生了心理问题。我们这里平时有诉说症状与自身体征不相符合的病人,就是说的特别严重但检查没有多少问题的,我们都是建议他先临床鉴别一下或者看看心理医生。”李娜说,曾经有一个病人来了之后痛苦地称“呼吸难受想死”,医生给他开了抗抑郁的药吃了之后,症状大大缓解。

    “无论什么情况,即便是心理问题也不能杀人,医生极力地治病救人反倒成了被害者,会让整个医疗界产生动荡。”李娜说,社会各界都应该关注这些正在“抱团取暖”的患者,不仅关注他们的病症,也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对他们及时疏导和治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